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闽南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闽南理工教[2009]40号)及《闽南理工学院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定》(闽南理工教[2015]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规范和教学纪律的若干要求,希望各教学单位通告全体教师和学生并遵照执行。

一、对教师的要求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切实履行教师职务职责,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

2、教师应严格按照《闽南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闽南理工教[2009]40号),认真备课、讲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大纲)以及教学进度计划的要求上课,随身携带教案、讲稿、教师工作手册等教学资料。

3、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强化课堂教学纪律,严格对教学秩序进行管理,并有责任和义务对干扰课堂秩序、影响教学质量的不良行为予以制止和批评教育。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对迟到和缺勤的情况及时向教学单位领导和班级辅导员反映,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期末考试资格审查和课程结构成绩中。

4、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时应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按时上下课;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不得无故缺课、调课、由他人代课,确实需要调课、代课的,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

5、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优化教学组织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注重启发式、探究式、模拟情境等教学方法的运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致力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6、上课时,使用普通话、规范字(外语课程除外)。讲究表达艺术,板书要工整、美观,板面布局要合理、恰当,保持饱满精神,教师如无不适,应站立授课。在授课时应做到条理清楚,概念准确,逻辑严谨,因材施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有系统性,做到重点突出,难点讲透。坚持与时俱进,能反映最新的科学技术水平及研究成果。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必须依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课、下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累计达到一定学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2、学生上课要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讲文明、有礼貌,尊敬老师,不得顶撞、讽刺和挖苦老师。

3、学生在课堂上不允许随便讲话、说笑、玩手机、睡觉等行为;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

4、学生在课堂上不允许吸烟、吃早点零食、喝饮料,不得穿拖鞋、背心、超短裙、吊带衫进入教室。

5、学生要监督教师的课堂行为规范,将对教师的上课情况公正客观评价。

三、对教学单位的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加强领导,做到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单位领导要经常深入教室听课,及时了解、解决本单位老师和学生课堂教学纪律存在的问题。每月至少对本单位的教风(学风)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2、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配合与协调,学生考勤汇报制、学工人员查课制、学生课堂纪律检查督促制、学生课堂纪律信息反馈制。

3、各教学单位要及时掌握本单位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秘书要认真收集教师和学生反映的情况,并将其汇总到教学工作报表中,各教学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报表汇总的问题,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4、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闽南理工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里收集学校有关教学管理制度,特别是《闽南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闽南理工教[2009]40号)及《闽南理工学院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定》(闽南理工教[2015]7号)文件精神。

5、课堂学生考勤情况要求。教师每月一次将学生考勤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至教学单位,教学单位汇总分析报教务处。

教务处将联合人事处、校质控办、二级学院加强对课堂教学巡查、检查、抽查工作,确保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大事常抓不懈,确实提高我校的教风学风水平。对违规违纪教师严格按照《闽南理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对不构成教学事故但影响不好的将全校通报批评。

附件:1、《闽南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闽南理工教[2009]40号)和《闽南理工学院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定》(闽南理工教[2015]7号)

2、闽南理工学院课堂教学检查(巡查)记录表——校、院二级用表

3、闽南理工学院课堂学生考勤情况汇总(月)——二级学院院用表

闽南理工学院教务处

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