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社团活动 >> 知行法学社 >> 正文

知行法学社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闽南理工学院知行法学社简介

 

1.成立目的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虽然大学校园的青年学生大部分都能自觉地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但仍然有少部分学生法律意识薄弱,加上不能自主学习法律知识,“法律空白点多”使得在学习和生活中频频遭遇困扰,无法做到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这种情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按照《闽南理工学院社团部管理章程》的规定成立了“知行法学社”。

2.成立宗旨

根本宗旨是帮助本校大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基本理念是“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基本任务是“学习法律,普法宣传”;并且进一步在校园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在浓浓的法律研讨氛围中,丰富大学生的第二课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实现学法宣法,知行合一。

3.成立制度

实行会员制度,会员自愿加入,自愿退出,凡闽南理工学院校内所有各院系本科生均可自愿报名,经考核后成为法学社会员。

4.权利与义务

1)参加中心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2)接受法学社组织的教育和培训;(3)接受法学社各项奖励;(4)维护法学社形象;(5)对法学社的各项工作提出批评、建议;(6)接受并认真完成法学社安排的各项工作和任务;(7)评选法律学习活动优秀会员的权利;(8)会员享有对外参与比赛的权利,名单由社长与副社长拟定;(9)会员有退社的自由;(10)退出后获得法学社成员及学生活动证明。

5.组织形式

                      社长

/ \

                   /     \

                副社长   秘书处

/          \

/             \

     宣传部 编辑部 组织部 外联部

6.活动内容

1)观影说法

把观影娱乐与法学知识相结合,放映并讲解《罗生门》、《卢旺达饭店》,《十二怒汉》,《十二公民》等与法学知识相关的经典电影,让同学们在老师的指点和引领中逐步走进法学的轻松语境。

2)热点讲座

邀请法院,检察院,监察委员会,公安机关等法律司法执法部门就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讲座,使同学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法律和法学在司法和执法社会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提升同学们运用法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案例评点茶座

根据社会热点问题,参考美国哈佛法学院的经典教学模式——案例分析课堂,由老师带领学生参与自由讨论和辨析,让矛盾观点进一步针锋相对,碰撞火花,再由老师从纵向和横向多个角度深入剖析其法学内涵,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讲解和全方位深入分析,解剖案例中的法律争议,用师生互动的案例学习模式提高法律运用能力和逻辑分析思辨能力。

4)参观旁听类及假期实习

针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定期组织同学前往法院旁听不同类型的案件庭审,组织参观律师事务所、仲裁委员会、看守所等法律实务机构。同时在假期根据法院、检察院的需求,邀请同学参与司法机关的实习活动。

5)校园普法宣传

知行法学社的创办宗旨是“学法宣法,知行合一”并进一步普法,故而每一位法学社成员都应当把普法宣传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校园普法宣传,以宿舍和班级为单位,可分发传单普法,也可以由教师带领学生组织普法宣传会,使得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人人用法定分止争,自觉维护校园和谐。

6)模拟法庭

邀请石狮市法院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由会员角色扮演,开展模拟法庭审判,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通过这种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和法律程序的理解,更好地提高辩护双方对适用法条的运用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