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社团活动 >> 社团活动新闻 >> 正文

马院师生到市法院开展“听案学法”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和“知行法学社”学生到石狮市法院开展“听案学法”教育实践活动。

今天旁听审理的是一起盗窃外卖案件,师生们聚精会神的听完了包括: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教育、宣判等整个案件审理过程。在法庭教育环节,由担任本场审判审判员的王顺玲法官对参加旁听的师生们进行了庭审介绍与法庭教育,在问答环节,师生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包括:本案中的出示、核实证据问题、本案中的被告人犯罪记录问题、关于盗窃罪量刑的依据和标准问题、关于张扣扣案的法与情问题等,王顺玲法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最后通过本案例提醒青年学生们要学法懂法,把此次案件当作一个警示,引以为戒。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参与旁听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旁听庭审切身感受到了法庭的严肃与法律的威严,对刑事案件法庭审判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通过法庭教育,对刑法中规定的盗窃罪的构成要件和定罪量刑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通过这次庭审体验,每个人都收获颇多,都提升了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并保证今后一定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公民。

“知行法学社”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领导的的一个非法学专业学生普法学习的社团组织,该社团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根本宗旨;以“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为基本理念;以“学习法律,普法宣传”为基本任务,并聘请石狮市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的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在校内校外开展各项学习法律和“普法宣传”的活动,在浓浓的法律研讨氛围中,丰富大学生的第二课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实现学法宣法,知行合一。

1:师生与法官合影

2:法庭教育环节

图3:学生提问

 

 

图4:师生参观诉讼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