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院开展《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学习讨论系列活动(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43日下午,在宝教一B305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学习讨论系列活动第三场。学校党委叶良茂副书记参加学习讨论会。

首先,由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李月琴老师做了“开好思政课,培养接班人”的主题发言,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纲要》课实践教学问题。”等三个方面,结合本院《纲要》课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加强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关注思政课教师的个人发展、能力提升问题;思政课教学改革应从课堂教学入手,通过多种形式实行开放式课堂教学;《纲要》课的实践教学需继续开展“画说历史”实践活动,把思政课教学和学生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其次,教师们围绕这个主题发言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钟美玲老师讲到:“合班人数较多,点名、课堂纪律等不好管理,应该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教学中要抓住学生的诉求,找到一种适合学生的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思政课,讲好思政课。

张宇老师通过自己实际的上课情况给大家分享了课堂教学与管理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心得体会,讲到:“教研室应该及时开展集体备课,把教学中的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作为讨论研究的主题,通过集体备课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杨祥冰老师结合《概论》课教学中“社会主义本质”和“当前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的关系,讲到:“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要把教学中的理论问题和社会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弄懂弄通,讲清讲透,为学生答疑解惑。”

潘亚绒老师讲到:“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需要搜集和整理很多教学资料,但是我们获取这些资料的渠道不多,缺乏资源,学院应该在书籍、网络、杂志期刊等方面进行补强;教师们要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备好课,把理论讲透彻。”

最后,叶良茂副书记讲话指出:习总书记的3.18讲话对我们思政课的定位很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应该由学校、学院、教师、家长、辅导员多方联动,共同解决;对于教师备课问题,既要备教材也要备学生,多和学生沟通交流,做到亲其师信其道;教师教学中要讲政治有原则性,必须时刻保持和党中央相一致,不讲不传不当的言论,对学生要进行正向的引导,积极传递正能量。

1:学习讨论会现场

2:李月琴老师作主题发言

 

 

 3:钟美玲老师发言

4:叶良茂副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