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院开展《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学习讨论系列活动(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410日下午,在宝教一B305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学习讨论系列活动第四场。学校党委叶良茂副书记参加学习讨论会。

首先,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李洁白老师做了“由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发的教学思考”的主题发言,李洁白老师首先从“夺取网络舆论阵地的紧迫性;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六条要求。”讲述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然后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和工作经验,对如何讲好思政课提了四点建议:第一,讲好一堂课最重要的是理论基础要扎实。要学习理论知识,跟踪理论前言,通过阅读、科研、交流等方式,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第二,关注时政,视野要广。所以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紧跟时事,多收集资料,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三,创新课堂教学,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例如手机教学,视频教学,讨论等等。第四,多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知学生所需所想,才能在课堂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把道理讲清楚。

其次,教师们围绕这个主题发言和实际的教学情况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蓝香清老师讲到:“讲好一堂课,首先要求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面,案例材料信手拈来,把理论讲活讲透;其次课堂教学中应该采用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互动,以学生为主。

吴慧丽老师结合自己在《概论》课堂使用蓝墨云班课教学的经验,讲到:“可以把新媒体教学方式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利用好蓝墨云班课,可以发挥它在点名、学习资源发布、课堂互动、平时考核、师生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使课堂教学更新颖更生动。”

李单单老师讲到:“我们思政课教学要更好地发挥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比如我们学院的读书社,可以组织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读书分享活动,开展‘红色小剧场’红色影片经典再现,拓宽学生们的知识面和视野,加深他们对理论的学习和认识。”

刘晓璐老师讲到:“思政课教师要有亲和力,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最好能够利用课后的时间到班级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聊天式的交流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最后,叶良茂副书记讲话。首先,传达了48日教育部召开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指出:抓好“三巡”活动,实实在在解决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突出抓好“六创优”工作。其次,指出:做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不容易,我们要抓住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这个机遇,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讨论,切实解决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1:学习讨论会现场

2:李洁白老师作主题发言

3:蓝香清老师发言

4:叶良茂副书记讲话